2014年中国天文学会普委会工作会议在云南临沧召开

869日,2014年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会议在云南北回归线上的一颗“绿色明珠”——临沧召开。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原副台长王宜、云南天文台副台长汪敏等近30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郝晋新、汪敏等与会代表在会议上发言,中国天文学会普委会主任王永主持会议。 

会议回顾了本届普委会四年来的各项工作,主要分为组织建设与管理、年度工作会议、天文科普推广等几个部分,详细地总结了普委会秘书处四年来的工作情况,概要性地介绍了委员所在单位的天文科普推广工作。 

各单位之间还相互交流了天文科普的推广工作,有17位委员介绍了所在单位开展天文科普工作的基本情况,交流了心得,与会者受益匪浅。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徐瑞婵、吕松泉、杨光普、张兴祥23位同志为优秀科普先进工作者;确认高衡、鲍梦贤、汪敏、于聪、郭锐、张兴祥、陈子昆等53位科普工作者为全国天文科普专家讲师团成员;上海天文台赵君亮被推选为全国首席天文科普专家。 

   

 

会后,与会的科普专家为当地少数民族同胞开展了包括科普讲座在内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天文科普活动。天文科普专家们为佤族群众播放天文现象的演示视频,从科普大篷车上搬出很多科普展具,向佤族青年展示。使用天文望远镜观看太阳黑子,带领孩子们亲手操作科普大篷车的互动展具。佤族群众第一次用天文望远镜看到了太阳表面的黑子。科普活动提高了佤族群众对天文的认识,让佤族群众在感受天文乐趣的同时获得了天文知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