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金委主任杨卫、中科院副院长王恩哥一行赴稻城无名山野外天文监测站考察指导

  71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院士、中科院副院长王恩哥院士一行,赴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无名山野外监测站,现场考察指导云南天文台为我国大口径光学天文望远镜进行的前期选址工作。 

  无名山监测站海拔高达4700,位于青藏高原与横断山脉交汇区域的川西高原。云南天文台自2011年起,开始在这里开展针对我国下一代大型太阳和夜天文观测装备的台址勘选工作。从目前已得到的天文和气象观测数据来看,无名山周边地区具有良好的视宁度,具备放置大口径光学天文望远镜的潜力。 

  杨卫主任和王恩哥副院长还出席了712召开的“川西天文选址研讨会”。云南天文台常务副台长白金明和云南天文台选址团组负责人刘煜研究员,分别就未来4光学望远镜的建设运行和川西天文选址工作做了汇报。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了云南天文台在川西地区的选址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期望能继续发扬不畏艰苦、严谨求实的科学探索精神,获取科学、完整、翔实的基础选址数据,为推动大口径望远镜的建设打下牢固基础。  

  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稻城县副县长李新及有关人员,参加了本次考察研讨会议。  

  

  

  考察选址1号点 

  

  

  考察选址2号点的建设

  

  

  研讨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