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天文学会黄润乾奖》在北京颁奖

  黄润乾先生是我国恒星结构与演化研究的先驱者、国际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黄润乾先生学术造诣深厚、学术成果丰硕,他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天文学事业并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生前一直非常关心和支持我国天文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天体物理基础研究工作。为完成黄润乾院士未尽的事业,遵照黄润乾先生遗愿将他生前获得的“云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奖金余额的60万元人民币捐献给中国天文学会。 

  为纪念黄润乾先生,促进中国天文学发展,鼓励更多的天文工作者在天体物理基础研究领域做出贡献,中国天文学会决定以此为基金,特设立了《中国天文学会黄润乾天体物理基础研究奖》。表彰在天体物理基础研究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我国天文学家。 

  经过向全国宣传、发放征集通知、聘请国内著名天文学专家,组成评奖委员会认真评审。并经中国天文学会批准,决定第一届《中国天文学会黄润乾天体物理基础研究奖》授予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教授景益鹏,以表彰其在宇宙结构数值模拟研究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该成果对宇宙结构形成与演化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授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天文系教授吴学兵,以表彰其在类星体与活动星系核、黑洞吸积理论等研究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其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他们都是我国天文界有突出影响力的优秀人才。 

  20151019日,中国天文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开幕式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天文单位的领导及750余位专家与学者出席。大会上进行了第一届《中国天文学会黄润乾天体物理基础研究奖》颁奖仪式。中国天文学会本届理事长武向平院士、中国天文学会上届理事长崔向群院士为两位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及每人三万元奖金。他们均在大会上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赞赏! 

 

  颁奖仪式 

  (从左到右:武向平院士、吴学兵教授、景益鹏教授,崔向群院士)

 

  2015923日,《黄润乾奖》评委与云南天文台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