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84日,中山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战略合作研讨会在云南天文台召开,中山大学校长罗俊院士与云南天文台副台长(主持工作)白金明研究员在会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山大学天琴引力物理研究中心、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将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致力于高精度月球激光测距以及引力波源候选体的筛选、研究和认证等学科领域的研究。同时,双方将制定和完善常态化的学术交流机制及智力共享机制,建立“双导师制”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有效地整合及利用合作双方的优势资源,不断探索创新,携手合作,共同发展。 

 

中山大学校长罗俊与云南天文台副台长(主持工作)白金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随着我国以及国际探月活动的不断升温,对于月球的探测再次成为天文观测领域的研究热点。通过月球激光测距的数据积累和分析进行天文地球动力学、地月科学、月球物理学和引力理论等学科的研究是其中重要的科研活动之一。此次合作既能充分利用中山大学在天文、精密测量及光学领域的科研成果,亦能充分发挥云南天文台在天文光学望远镜设计、研制、运行及激光测距领域的技术优势,探索创新,共同为国家的科研事业增添异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