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润乾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昆举行

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原中国天文学会副理事长、云南省科协常务理事,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黄润乾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1010831分在昆明与世长辞,享年80岁。20131016日,黄润乾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昆明殡仪馆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胡锦涛、温家宝、刘延东、赵乐际、常万全等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对黄润乾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其亲属表示慰问。 

秦光荣、李纪恒、白春礼、仇和、詹文龙、张亚平等送花圈或以不同形式对黄润乾逝世表示悼念。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科学院、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以不同形式对黄润乾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其亲属表示慰问。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中国科学院机关有关部门和研究所,清华大学等有关高校,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部分院士,以及黄润乾院士生前好友、同事、学生和各界人士发来唁电、唁函或送来花篮、花圈,并对家属表示慰问。 

部分两院院士,黄润乾院士生前好友、同事、学生,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有关研究所、云南省有关部门、国内部分大专院校和有关单位的领导、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数百人前往昆明市殡仪馆为黄润乾院士送行。 

昆明市殡仪馆告别厅中央横幅深切缅怀黄润乾院士表达了每一位告别者的哀思之情,正门两侧的挽联“殚精竭虑探寻星河演化润雨滋桃李,呕心沥血致力科技腾飞乾坤满胸襟”高度概括了黄润乾院士的人生历程,黄润乾院士献身科学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和不遗余力扶持后学的高尚品德,深深感染着前来吊唁的每一个人。 

上午9时,黄润乾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开始。告别厅内,庄严肃穆,白菊松柏布满了室内两侧,大厅墙上悬挂着黄润乾院士的遗像。黄润乾院士的遗体安放在鲜花簇拥的大厅中央,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党委书记赵世荣主持告别仪式,台长韩占文介绍了黄润乾院士生平,学生代表李焱也缅怀了黄润乾先生。 

参加告别仪式的领导、黄润乾院士亲属、生前友好、家乡代表、专家同道、同事学生、社会各界人士怀着沉重的心情与黄润乾院士作最后的告别。 

黄润乾先生是我国开展恒星结构与演化研究的先驱者,在双星演化理论研究领域做出奠基性贡献。恒星结构与演化是天体物理学中两大理论框架之一,黄先生在建立和发展双星非守恒演化理论方面解决了一系列难题,先后独立地建立了有物质和角动量损失的双星非守恒演化理论、有转动效应的双星演化理论,建立了星风激波理论。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天文学会首届张钰哲奖、2007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为表彰黄润乾先生对天文学研究作出的突出贡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命名委员会20081212日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20569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黄润乾星”。从此,璀璨的星空又多了一颗以中国科学家命名的小行星。 

黄润乾先生的逝世,是我国科学事业的一大损失。斯人虽去风骨在,黄润乾先生精神永存!  

 

 

  

 

  

 

  

 

  

附件下载: